君淮

睡前写点啥,祝你好梦

【饼拾/拾卿】入夏

  当午后被蝉鸣占据时,洛阳的夏天真正到来了。

  饭堂还是像以往一样热热闹闹,天气热了起来,大家本就没什么胃口,那一碗清汤寡水的萝卜汤估计只有陈拾能吃的美味香甜。

  王七一面用手里的画本当扇子不停低扇着风,一面跟旁边的崔倍抱怨大理寺的官袍简直要把人捂死。一天顶着乌云遮阳的崔倍倒是没出什么汗,默默吃着手里的馒头没有接话,毕竟能安稳吃饭的时间不多,说不定下一秒就会被什么事情打断。

  果然阿里巴巴在经过的时候把半碗汤全撒到了崔倍的衣服上,主事习以为常地叹了口气,那一对八字眉垂得更厉害了。

  “哎?对了,怎么没看见陈拾?”从天气太热一路絮絮叨叨说到欢喜散人最新出的话本的王七终于想起了饭桌对面少了那个无论吃什么都能风卷残云的书吏。

  “好像早上就去集市买东西了。”孙豹回答他。

  “这么热的天还去啊,真不愧是大理寺劳模。”

  “窝觉得嗨行,识泥太趴热了。”

  “求求他赶快回来吧,这么热的天,少卿大人很明显脾气更臭了,我实在是不想再去送文书了,太吓人了……”



  李饼的书房里也并没有凉快到哪去,何况还有一身长长的、如果不吃鸡腿会更加浓密的猫毛,加上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的官服,白猫少卿批字时下笔都明显凶狠了几分。看着批了大半天还是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案卷,平时待在身边端茶送水的小杂役也不在,他更加烦躁了。

  “猫爷!俺回来了!”

  李饼猛地抬起头,书房的门开着,门外不远处正是刚从厨房放了东西回来,手里还提着大包小包的,被他在心里念叨了几百遍的陈拾。

  小杂役显然热坏了,额头上绑着的头巾都汗湿了一点,午后的太阳最毒,何况他抱着东西还是一路走回来。

  要是以往李饼一定会坐在案前,抬眼看他,冷哼一声:“还知道回来。”只是望着他脸上细密的汗珠和热的发烫的脸颊,大狸子在良心的谴责下沉默了一会,憋出一句:

  “桌上有凉好的茶,自己倒了喝。”

  陈拾也没跟他客气,倒了满满一杯一饮而尽,显然是热坏了。

  “猫爷,恁中午好好吃饭了吗?”

  “天天都是萝卜,随便吃了两口。”

  “俺给你买了鸡腿,刚刚去厨房都没告诉蔡叔,偷偷藏着给恁的。”

  “啊对了,”小杂役擦擦额头的汗,左摸右摸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递给李饼。

  是一个香囊。

  “端午不是过了吗?”

  “是一个小姑娘卖的,俺看她大热天一个人在街上卖东西也可怜,就买了一个,猫爷天天说你萝卜吃多了身上都是萝卜味,俺想这个正好给你。”

  李饼低头看,深蓝色的,上面绣着白牡丹,乍一看倒也不俗气,只是像他这样从小养尊处优的皇族一眼就能知晓料子不是什么值钱的,绣法也有点粗糙。

  他没说什么,收下了,加上那个鱼形的药瓶,他感觉自己现在浑身上下都挂着陈拾淘来的东西。



  “起风了。”陈拾突然说,他转过身向前走到门外,“好凉快啊。”

  “猫爷,恁朝门外坐坐吧,里面太闷了。”他冲还坐在屋里的李饼喊。

  于是大狸子又在保持少卿大人端庄持重的风度和凉快之间天人交战了一会,最后和陈拾一起坐在了门口的木制台阶上。

  这个时候的风其实并不算凉,还是带着热气吹在身上,不过有总比没有强的多,李饼眯了眯眼睛,脸颊的胡须和长一点猫毛在风中轻轻飘动。

  “要下雨了吗?”

  “不会,估计得到晚上咧,恁看这天上的云就知道。”

  在看天象这方面李饼从不会质疑陈拾的回答,他知道自己的贴身书吏有他一套庄稼人的智慧。

  云彩被风吹过来遮住了刺眼的太阳,一片洁白被勾勒上了金边。书房前的草地在夏天长的格外茂盛,有的草丛里还藏着不知名的小黄花,这样的大晴天里显得更加娇嫩。

  远处的树荫下,被李饼明令不许养的王小孬还是悠然自得地在树根边午睡。不太聪明的小白猫窝成一团,闭上眼睛的时候倒没那么滑稽了。

  “猫爷,”小杂役看旁边的少卿大人又半天没说话,满腹心事的样子,犹豫了一会开口,“恁知道为什么没钱没权的老百姓才最容易开心吗?”

  李饼转头看他,等他的下文。

  “因为能吃饱饭就已经很不容易啦,常遇上荒年,一遇上就是饿死一大片,更别提打仗的时候咧。”陈拾向后仰了仰,伸展了一下胳膊,“所以能吃得饱饭,有地方住,就已经很高兴了。”

  “你的意思是在我应该高兴一点?”李饼挑眉,平日里对他百依百顺的小杂役突然开始讲道理教育他了,倒真是新鲜事。

  “以前怎么不知道你还会说这些。”李饼也没发火,只是哼了一声抬头看天。

  “猫爷,俺不知道恁以前发生过啥,恁是怎么变成猫的,俺只是想……天底下这么多吃不饱饭的老百姓,要是白白受冤日子就更难了……”

  “俺是想说!恁的工作,大理寺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俺觉得在大理寺,跟王七他们在一起,俺过的很开心。”陈拾一口气说完这些,低头不敢看他。

  白猫少卿的耳朵动了动,没说话,如果这个时候小杂役有勇气转头的话,应该可以看见大狸子偷偷上扬的嘴角。

  天边的云舒卷开了,蝉鸣声停歇了一会,树下的小孬舔了舔爪子,又趴下了。

  李饼想,夏天真的到了。



后记

 几日后大理寺少卿有心仪姑娘的八卦传遍了各大好事官吏之中,原因是白猫少卿的腰间突然多了一个宝蓝色香囊。

  “一看就是哪家手巧的姑娘绣的,而且少卿大人贴身戴着,这说明什么,说明要成了呀!等着吧,过不了几日少卿大人就会带着聘礼提亲去了。”午饭时王七在围成一圈的众人中心,一本正经道。


p.s.我心中的陈拾应该是虽然老实但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吧,即使有的时候可能说服不了大狸子,但是能让大狸子开心一点,互相扶持互相开解才是这对cp的好嗑之处啊 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常能一直该多好QAQ

评论(17)

热度(37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